鸽子棠

我觉得我是个作家。
新浪id:薛十戈
百度id:唯嗳唯懿
同好互fo,段手欢迎交流。

郎骑竹马来

一.

伍家在开封算不上什么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但提起伍家,人们总会说:“这是户好人家,那当家的真是积德行善的活菩萨!”而每每说到这,人们又会叹息:“只是那当家的已过弱冠之年,却又未曾婚娶,只怕是有什么别的毛病吧……”

这年开封闹饥荒,又逢上中原兵荒马乱,百姓民不聊生,久旱无雨的田地里一根草都看不到。这伍家当家,却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布粥行善,其行为更令人称道。

手执汤勺的青年长身玉立,眉目清朗。对每一个前来乞粥的人笑脸相迎,谈吐有礼。他便是那伍家当家伍玛。在开封名声赫赫的活菩萨。

要说这伍玛,过弱冠之年也才两年有余,偏是年纪轻轻就有一番作为。先是十岁就能出口成章孝敬父母,十六岁就接管家族事务并打理的井井有条。唯一奇怪的是,似他这个年纪的男子早就有好几房姬妾,而他到如今却仍然孑然一身,有传言道,那伍家当家是XX,不好意思对外宣告,因此才不曾婚娶。又有人传,伍当家是少年时候为情所伤,所以现在才清心寡欲。

前来乞粥的人越来越少,当最后一个女子颤抖着双手将一个破碗递到伍玛面前时,锅里只剩下了米汤。

伍玛抱歉的笑笑:“姑娘你看现在只有这么些残汤了……着实对不住……”话音未落,女子便慌忙摇头:“不我……”却没有抬头。

这些天前来乞粥的人不少,都是从他手里感激欢喜的接过碗,欢天喜地的离开。而像这个女子一般慌张忙乱的人还真是少之又少。

站在伍玛身旁的家丁走到那女子面前:“姑娘,我当家的给你施粥,这是抬举你,怎么?连开都不看你的恩人一眼?”说罢,捉起女子的下巴就往上抬。

好熟悉的一双眼睛。

女子一慌,扔下碗转身欲逃,却被伍玛一把拉住了手臂:“瑾妹,是你吗?”

十几年前,李家和伍家是开封的第一第二大商铺。两家门当户对,因李家和伍家当时的当家又是至交,于是就决定将伍家长子伍玛和李家小女李瑾定下婚事。后来群臣叛乱,李家受牵连入狱。只听说李瑾和李夫人出逃,却杳无音信。

伍玛还记得多年之前,父母带了一个女孩来见他,那个女孩用甜甜的声音唤他:“伍哥哥。”他还记得他们初次相遇时在郊外的梨树林里,风一吹,梨花纷纷扬扬,洒满了李瑾的肩膀。从那一刻开始,他就发誓:此生只娶李瑾一人,定为她种下满园梨花。

而现在,眼前这个女子的神情,和当年初次见到的女孩一脸无措的神情,一模一样,分毫不差。

“瑾妹。他出声,惊觉自己声音嘶哑,一别有经年,不知故人别来无恙?压抑在心中的思念,担忧终于释放,“别来无恙?”

女子抬起头,眼眶中尽是盈盈的泪光,她伸手用袖子擦了擦眼泪,笑着说:“无恙。”

二.

伍玛将李瑾安置于府上,处理完事务过后就来看她,询问她这么多年的情况。李瑾相较多年之前,憔悴消瘦了不少,脸色苍白,常常咳嗽,伍玛为她来了开封最好的大夫。大夫只说,是早年得了寒症没有痊愈,才留下的暗疾。岁月如梭,伍玛不能想象曾经那个笑容娇俏的明媚女孩这些年经历了多少才将她的身体摧残到这等地步。

坐在雕花大床上的李瑾用细软的声音说她这几年遭遇的事情。她说她和母亲逃到了洛阳,养尊处优的母亲给大户人家当苦工,身体很快就承受不住,不久就撒手西去了。而她一人,历尽千辛万险才回到了开封,一个人过着流离失所孤苦无依的生活。

“当我看到伍哥哥你在布粥的时候,我欢喜得不得了。恨不得冲过去问你还得不记得当年的李瑾。可是我又怕,怕我现在这个样子,伍哥哥怕是早就忘记我这人了吧……”李瑾含着泪说。

伍玛将她微凉的手攥进手心,,笑:“瑾妹,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放弃对你的寻找,可你却是杳无音信,好在你现在平安回来,这样我们就终于可以在一起。”

李瑾一愣,忙把手从伍玛手中抽了出来,神情慌乱:“伍哥哥……我,我是万万不可以成为你的妻子的!”她皱了皱眉头,往床里边缩。

“为什么?我们幼时便有婚约,而且……”

“没有为什么伍哥哥,我现在不是曾经的那个李瑾了!我不再是那个家境显赫的大小姐,我只是一介布衣百姓!无父无母的孤女!”她说的有些激动,像是要掉下泪来。

伍玛站在原地,苦笑了一声:“瑾妹,你真傻。”

三.

他拉过李瑾的手,牵着她绕过后院,来到一个园子门口。还没进园,一股扑鼻的花香便传来。

伍玛带着李瑾走进园子。

梨花。

大片大片的梨树,洁白的梨花挂满了枝头,许多花瓣落在地上,融入泥土,散发出泥土和花香的奇异香气。

她想起小时候她对他说:“伍哥哥,你见没见过春天的梨花?花瓣好美好白,风一吹,好似下起雨来。”

她也记得他曾对她说:“我伍玛,此生只娶李瑾一人,定为她种下满园梨花。”

他做到了。

伍玛拉过李瑾:“瑾妹,这么多年,我寻你,在心里发誓非你不娶。如今我种下了满园梨花,佳人是否也应属于我?”

在梨树下,他轻轻念: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于飞兮,使我沦亡。

李瑾站在梨树下微笑,笑得流泪。

然后她说:“我嫁给你,伍哥哥。”

 

 

几个月后的一个黄道吉日,开封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据说是伍家当家娶妻,新娘美如玉,和那伍当家,绝配无双。

             END

评论